12月13日立院挑燈夜戰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由於民間團體質疑公益性、必要性原則等民間意見未被納入修法,今(29)日在《蘋果日報》刊登半版廣告,並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修法當天投下贊成票的37名立委罔顧農民權益。台灣農村陣線強調,土地和居住正義不容妥協,他們呼籲選民拒絕將神聖的一票,投給支持不公不義的《土徵條例》的立委。

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捍衛農鄉聯盟、土地正義大聯盟等團體,今天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批評《土徵條例》在內的「土地五法」對弱勢的照顧只是空洞口號,《土徵條例》更是將公益性與必要性原則拋諸腦後。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舉《住宅法》為例,他說《住宅法》根本是個開不上路的拼裝車,而且也罔顧社會住宅「扶助弱勢」的核心價值,對於弱勢使用的住宅比僅有10%,卻將有利建商的獎勵措施大肆入法。他強調,新法下「實價登錄」等於遭架空,應盡快亡羊補牢再次修法,在實價登錄的前題下落實租稅正義。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重申,都市更新的本意在於讓老舊的都市空間得以更新、美化,然而都更的現況卻淪為建商財團的圈地遊戲,在地方政府浮濫的容積獎勵下,配上強徵與強拆的法條,都更的正義已蕩然無存。他呼籲都更應回歸住宅政策、都市計畫的本質,不要讓都更成為財團侵凌弱勢的工具。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痛批,政院版《土徵條例》修正案的通過,讓大家看清兩件事:其一是誰才是國家的主人?國家事為誰服務?其二是本應保障人民的制度,卻淪為放任強勢財團欺凌弱勢農民的「制度暴力」。他悲觀預言,如果浮濫的土地徵收無法解決,未來全台將遍地烽火,到處都是起身反抗的農民。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土徵條例》在立院通過讓全台遭不當徵收農民的憤怒達到最高點,所以農民集資花了15萬元,在今天的《蘋果日報》刊登半版廣告,要讓大家知道是哪些立委罔顧社會公義,投票通過讓財團繼續圈地的《土徵條例》。

蔡培慧不捨地說,15萬元相當於1萬2500台斤的稻穀的價格,政府不顧農民權益,農民居然還要自己捐錢買廣告,真的令人憤慨。

民間團體質疑13日通過的《土地徵收條例》,其公益性、必要性原則等民間意見未被納入修法,今(29)日在《蘋果日報》刊登半版廣告。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