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歲男童因流感併發嚴重肺炎,昨天傍晚不幸死亡,使台中市流感重症死亡增為2人;另有一名42歲流感重症女患者仍與死神拔河中。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今(29)日表示,疫苗應是注射1至2次就有終身免疫效果,目前流感卻是年年打,打了還不見得有效,「划算嗎?」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繼12歲國一女學生因流感重症去世後,昨天同樣因流感重症死亡的,是住在南屯區一名5歲男童。衛生局評估,流感疫情可能會再攀升。

這名男童12月1日陸續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流鼻涕、咳嗽、發燒症狀,家屬帶他到某耳鼻喉科診所就醫5次,22日發燒到攝氏39.5度,轉診台中榮民總醫院,雖施以葉克膜搶救,但仍於昨天心肺衰竭,宣告不治。

林瑞雄中午到前高雄市六龜區私立基督教山地育幼院參訪,接受媒體提問流感疫苗政策看法時,做上述答覆。林瑞雄還說,他不贊成目前流感疫苗的防疫政策,因為防疫效果有限,疫苗經費不該由政府支付,他主張,老人免費注射流感疫苗,仍由政府支付經費,其餘應改由保險公司埋單。

林瑞雄說,國內傳出2例流感死亡個案,外界質疑流感疫苗政策,無論是衛生署或世界衛生組織的誤判,他都不會評斷。單就流感疫苗防疫做法,他個人就不贊成,因為世界防疫研判,都是選用2、3年前大流行的病毒株,一旦出現病毒變種時,防疫疫苗就失效了,造成另一次流感大流行。

林瑞雄表示,現有流感疫苗防疫,遇到變種病毒會失靈,政府投入大量公共衛生經費,最後「白了工」,他反對的另一個理由,即是流感是年年打,打了還不見得有效, 政府有限的公共衛生經費,除了支付高齡老人注射流感疫苗外,其餘應用來採購肺炎疫苗或結核疫苗,既能發揮終身免疫效果,更能預防病毒細菌傳染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