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今(29)日上午舉行年終記者會,由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共同主持。江丙坤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一旦當選,兩岸將會再度陷入空轉。高孔廉則指出,九二共識擱置政治爭議,程序經主管機關授權,但蔡英文所提的台灣共識內容不明,「台灣共識不能是空白支票」,他呼籲民進黨提出具體構想。

江丙坤表示,1992年兩岸同意將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各自口頭表述的方式,也就是「一中各表」,接下來,才能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完成各項協議,他強調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存異求同」。而高孔廉進一步指出,「不管你(蔡英文)喜歡不喜歡它(九二共識),這個事實是存在的。」

高孔廉則拿出10張手板,以表格分析「九二共識VS.台灣共識」。高孔廉說,九二共識的由來,可以從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出版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一書中得知,它把當年兩岸往來的信函都印在書中,顯示當時「海協會回函表示充分尊重並且接受我們的建議」。他說,「這東西(九二共識)你稱之為共識也好、諒解也好、默契也好,不管你用什麼名稱,事實是存在的。」

高孔廉表示,共識內涵的文字描述非常長,「有80幾個字」,當時的媒體將其濃縮成8個字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一個中國各說各話」。他強調,九二共識最重要的意義是擱置政治爭議,「(九二共識)緣起就是(台灣)不接受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

高孔廉接著反批蔡英文所提的「台灣共識」,他說,2008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致電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時,對於九二共識說得非常清楚,相關資料現在中國網站上還能看到;「但台灣共識的內容是什麼?到現在沒有人知道。」「台灣共識的用途,到底是台灣內部用呢?還是兩岸協商用呢?」他認為,如果台灣共識是作為台灣內部使用,那麼台灣早就有這共識,而不是現在才提出。

高孔廉同時強調,就兩岸定位來說,馬英九所提的不統、不獨、不武其實就是維持現狀,「這應該就是很明顯的台灣共識」。他並質疑,就程序上而言,有人說台灣共識要用民主程序,「不曉得這民主程序是指『體制內的立法院』還是『體制外的國是會議』?要多久時間?要花上4年嗎?如果要花4年,兩岸關係是不是就要空轉?整個程序上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

他還質疑,就接受度來說,「美國知道這個事情(九二共識),中國也承認,至於台灣共識呢?台、美、中究竟能不能夠達到這個共識呢?我們都不了解。」他強調,台灣共識不能是空白支票;「如果蔡主席不知道,至少民進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反對黨,應該提出具體構想,讓全民檢驗」。

高孔廉強調,兩岸和平得來不易,因為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3年來的進展才會遠遠超過以前20年的總和,兩岸的和平穩定、經濟繁榮得來不易,「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而回顧這一年,江丙坤則用「快」、「忙」、「和」3個字形容。他說,今早才剛經過海基會新建大樓,轉眼間就看到整棟建築物完成,速度實在很快。明年4月份,希望海基會能夠順利無縫接軌。就兩岸關係而言,也很快。江丙坤說,「我第1次到中國是2000年,一晃眼就是11年。我接海基會董事長不過3年7個月,這期間從原來的週末包機36班到現在的558班。」

而這幾天國台辦宣布中國來台觀光人次到達3百萬人次。和過去台灣民眾及台商到中國相較,累積20年已有6千萬人次,跟3百萬人次相比差很多,但江丙坤說,以中國的人口來看,在增開中國觀光客自由行的口岸後,相信將來一年可達數百萬之多,有一天可以達到1千萬,甚至達到香港的水準。

江丙坤說,第2個字是「忙」,今年兩會協商雖然只有1次,但一般的服務案件增加很多。去年連同人身安全及經貿糾紛案有700件,今年人身安全尚未到年底就已經有796件,協處台商糾紛也有348件之多。而過去文書驗證第1年8千件,第2年1萬件,今年迄今就已有10萬6700多件。

另一個字是「和」,現在台日關係是30年來最好的,台美關係是40年來最好,兩岸關係則是60年來最好。江丙坤說,我對日本的淵源很深,特別是早期面對日本「媚共」的情形,但今天任何人都可以去日本,而且還是免簽證;而在「台日投資協議」條文中,「同意國際仲裁」、「最惠國待遇」及「國民待遇」等文字都納入其中。以前日本人把馬英九視為反日派,現在完全不會。至於兩岸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目的就是追求兩岸和平及經濟繁榮,顯示「和」字的重要意義。

江丙坤強調,在這幾年奠定的基礎下,台灣跟世界各國的關係越來越好,也因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台灣與他國的關係才有這種成果,進一步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無論什麼指標都有很好的表現,現在台灣已躋身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第6名,得來幾乎不費功夫,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對於台灣競爭力的提升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