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29)日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廣場,為已故領導人金正日舉行追悼大會,金正恩等朝鮮黨政軍高層也出席了大會,現場有10萬多人參加。而朝鮮黨政軍高層在現場致辭時,發誓效忠最高領導者金正恩。

金正日的「中央追悼大會」,今早延遲了1小時,於當地時間上午11時在金日成廣場舉行。據韓聯社報導,追悼會動員了10萬多名平壤市民身著黑色喪服參加。整個儀式由朝鮮中央電視台和朝鮮中央廣播等媒體在現場直播。

廣場放置金正日的巨型照片,追悼儀式一開始,身穿黑色大衣的金正恩步出金日成廣場的主席台,與在場的黨政軍高層一起低頭默哀,大會奏起樂曲。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代表致追悼辭,金永南讚揚金正日生前為朝韓統一做出貢獻,且帶領朝鮮成功發展核武,令朝鮮擁有尊嚴。他也推崇金正日體恤民情,將人民生活需求放在首位。

除了盛讚金正日外,金永南還表示,朝鮮軍民發誓將忠於最高領導者金正恩的領導,繼承金正日的革命事業,推動社會主義繼續前進,令朝鮮未來更和平。

接著,朝鮮人民軍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覺致悼辭時指出,已故領袖金正日讓朝鮮軍隊擁有先進武器及核武,而金正恩則是人民軍唯一的領導者。

致辭結束後,追悼大會現場鳴砲默哀。當地時間中午12時,朝鮮全體人民默哀3分鐘,而行駛中的火車、汽車和輪船則鳴笛3分鐘致意。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12月17日逝世。朝鮮將12月17日至29日定為哀悼期,從20日至27日接受吊唁,28日舉行遺體告別儀式,29日舉行中央追悼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