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前景黯淡,百萬勞工苦哈哈,台灣勞工陣線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佈「2011台灣勞工最X的五件事」,包括物價漲薪水不漲、無薪假橫行、建教法沒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被擋、有薪照顧假跳票等。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希望提醒政府還有很多事待解決,尤其選前爭取各族群選票時,不要忘記勞工選票最多。

在總統及立委選舉的喧鬧聲中,2011年即將進入尾聲。台灣勞工陣線今天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布勞工最x的5件事。最「悲」的是物價漲、薪水不漲;最「恨」無薪假橫行;最「怨」《建教法》沒過;最「鳥」的是《職安法》被擋;最「氣」有薪照顧假跳票。

孫友聯指出,勞工最「恨」無薪假橫行,媒體曾報導放無薪假的科學園區工程師擺地攤,對方受訪時說:「既不讓我失業領失業救助,我擺地攤又要被開罰單」,他認為這並非個案,情況比政府掌握的更嚴重。勞工也最「氣」有薪照顧假跳票,很多為人父母的勞工朋友每到颱風天停課不停班就倍感困擾,政府承諾修法納入有薪照護假卻跳票。

力推《職業安全衛生法》的黃淑英表是,勞工就業安全問題一直存在,之前要求修訂20幾年沒修的《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法草案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最後還是遭國民黨技術杯葛擋下。另外在建教生的保障上,雖然建教生遭剝削、虐待時有所聞,但執政黨與行政部門卻用應付的心情來討論,最後讓勞工最「怨」《建教法》沒過。

孫友聯感嘆道,「有位勞工打電話到勞陣辦公室說,希望電影《2012》世界末日的劇情真的發生,這樣一了百了,支票也不用兌現、日子也不用想了」。孫友聯說,這就叫「冰冷的絕望」,希望政府未來能夠具體回應,這些台灣勞工的心聲。

孫友聯強調,「2011年勞工最X的五件事」代表廣大勞工對當前艱困處境心中的憤怒,也代表了政府的無能與對勞工的漠視。歲末年終,政府以龐大的納稅人血汗錢舉行跨年晚會,大放煙火歌舞昇華之際,若能深刻省思政府預算一絲一毫來自人民,用於該用之處,如此方是國家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