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否認對蔡英文進行情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9)日以具體的案例說,昨天上午11點她才決定去拜會某一市議員,吳敦義下午1點馬上也去電說要去拜會,而且還早她2個小時到。如果沒有掌握資訊的話,怎麼會可能呢?馬英九應該出面說清楚。

昨天下午,吳敦義、蔡英文先後拜會台中市無黨籍市議員賴義鍠。而蔡英文今天出席客家團體座談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情治單位對她進行偵蒐表示,碰到這樣的情形真是非常的多,對她來說,她不害怕,但卻造成很多被拜會對象不方便。蔡英文說,如果國民沒有掌握她的資訊,那真的是不可能的。

蔡英文進一步透露,以昨天為例,才11點要決定去看一位市議員,行政院長吳敦義下午1點多就打電話說他要去;而且還早她2個小時到達,如果沒有掌握資訊的話,怎麼會可能呢?也讓人合理懷疑是有一套情治蒐集系統。有沒有動用國家機器進行政治偵防,馬總統真的要出來說明。

對於國安會向候選人進行政治偵防,馬英九說他不知道。對此,蔡英文說,那更糟糕,作為一個總統還沒有掌握,他做總統的資格真的要被人質疑。

而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也補充說,民進黨是中午跟賴義鍠聯繫要去拜會他,但沒想到吳敦義下午四點就去拜會;「我們也不知道國民黨到底是怎麼樣掌握訊息,這過程真的充滿了很多疑問,為什麼蔡主席行蹤馬上被掌握?」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的談話並沒有釐清社會大眾的疑慮,大選維安向來是由國安局直接指揮調查局,從來沒有國安會越權指揮過,這在台灣也是史無前例的。

陳其邁拿出「壹週刊」報導的資料表示,調查局說他們僅作估票,但從資料來看,這裡面有時間、地點、對象、候選人講甚麼話;尤其第六項「成效」要求是什麼人擔任什麼工作、在什麼地區、影響力,有多少票等。這些與維安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政治立場的調查,看他有沒有表態。

陳其邁說,怎麼蔡英文剛走,國民黨的人就來固票。國安會會議主席就是總統,他是指揮國安會的。如果他不是說謊,明明知道,說他不知道;就是無能,連法定管轄的機關介入選舉都不知道。「這個總統不是無能就是騙子」。馬總統必須出面釋疑,到底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