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社運人士何宗勳發起的「社運風雲人物選拔」,今年邁入第二屆,昨(28)日進行最後的評審,並在今(29)日中午於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揭曉,分別由反國光石化戰將、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還有苗栗灣寶社區農地徵收受害者洪箱兩人獲選「2011年度社運風雲人物」。何宗勳表示,蔡、洪兩人擁有熱血公義、堅持理念、永不妥協等特質,希望兩人的獲選能夠激勵更多人投入改變社會的公益事業中。

何宗勳說,延續上屆的「社運型男正妹選拔」,這次將選拔名稱改為「社運風雲人物」,為的是更凸顯社會運動改變社會結構的意涵。他強調,社運風雲人物的入圍標準非常嚴格,必須具備於2011年積極活躍於社會運動者,而能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果,同時還要能為公義受苦,熱血、堅忍不拔、堅持理念、不妥協、有正義感、對抗邪惡勇氣。

何宗勳表示,這次請到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台灣立報副總編輯廖雲章、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辦公室主任鄭凱榕等媒體、NGO工作者擔任複審委員。從入圍男性21位、女性17位選出蔡嘉陽、廖本全、札西慈仁、施月英、蔡培慧、洪箱等6人進入決選,最後由蔡嘉陽及與洪箱出線,榮登「2011年度社運風雲人物」寶座。

評審委員之一的高茹萍表示,這次能夠選出「台灣的『示威者』」作為2011社運風雲人物,可以說是與「茉莉花革命」、「佔領華爾街」等國際潮流不謀而合。同時,評選的過程中,更期待能突顯邊緣但卻重要的圖博議題,希望喚起社會對普世自由人權的重視。而發起人何宗勳,能夠在「零預算」的前提下,以無比的決心與毅力,促成第二屆社運風雲人物選拔,令人欽佩。

另一名評審委員莊豐嘉指出,今年可謂是社運的豐收年,灣寶、反國光石化,一一傳出捷報。這屆社運風雲人物選拔正是為了表彰過去到現在,一直持續默默耕耘的社會運動者。因為他們的努力付出,我們這個國家重新審視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重新討論了幸福與快樂的定義,重新連結了社會各個層面的關懷與資源,我們的時代與生活都有了重大的改變。

何宗勳指出,如同今年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The Protesters)作為年度風雲人物,「示威者」不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而是代表反抗和變革的思維。蔡嘉陽與洪箱,不僅代表個人,更是代表台灣的99%,對長期不公義的政策與制度怒吼。正因為如此草根在地,所以更彰顯了與國際接軌脈動的時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