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塞納河畔的莎士比亞書店,是許多文化界人士的朝聖地,書店主人喬治•惠特曼(George Whitman)12月14日過世,享壽98歲,台灣也逐漸出現一些悼念文章,散見於網路。

喬治•惠特曼是美國人,卻在巴黎經營書店超過半個世紀。那是一間舉世聞名的書店,50年內的世界知名作家,幾乎都曾造訪。任何潦倒的作家也可以免費獲得食宿,就在書堆裡生活並且創作。

加拿大記者Jeremy Mercer躲避新聞災難,流浪到法國巴黎,也意外住進了莎士比亞書店,寫了一本《Time was soft there》,台灣前不久剛出版,名為《時光如此輕柔》,譯者劉復苓。

這本書幾乎是喬治•惠特曼的傳記。書中提到,莎士比亞書店的寄宿作家聚餐時,會和喬治先生合唱店歌。店歌的內容如下,附上劉復苓的譯文:

If you ever come to Paris

On a cold and rainy night

And find the Shakespeare store

It can be a welcome sight

Because it has a motto

Something friendly and wise

Be kind to strangers

Lest they’re angels in disguise

若你來到巴黎

在那寒冷下雨的夜晚

請來莎士比亞書店

我們永遠歡迎你

因為它有個座右銘

友善又有智慧

要對陌生人親切

他們可能是偽裝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