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晚夜宿苗栗Home Stay,今(29)日上午前往苗栗地區傳統市場掃街拜票,隨後出席馬吳苗栗縣婦女後援會活動,面對苗栗鄉親的熱情,馬英九承諾高鐵苗栗站將在2015年完工。

爭取連任的總統馬英九上午7時20分出現在南苗市場,颳起陣陣「小馬哥旋風」,大批採訪媒體和維安人員加上市場人潮,擠得水泄不通,馬英九在人群簇擁下步行往前,一一和攤商、民眾問好,所經之處許多菜販都主動送上一大把蒜祝福他「凍蒜」和象徵「好采頭」的蘿蔔。水果攤則不停送上象徵「旺來」、「大吉大利」、「事事如意」的鳳梨、橘子和柿子,還有不少攤商準備了粽子、包子預祝總統「包中」,馬英九也拿起筷子品嚐了1位女攤商自製的菜頭粿和粽子。

隨後,馬英九轉往北苗市場,支持者沿途喊「馬到成功、連任成功」,連剛嫁來台灣的中國籍配偶和推著輪椅的外籍看護都爭相索取馬英九的親筆簽名。輔選團隊則喊出「苗栗向前行,台灣一定贏」,途中,馬英九遇到2位坐輪椅的長者,他特別為90多歲的彭老先生及88歲的老奶奶戴上平安福,希望他們能保重身體、平安福氣。離去前,他還特別站上高處,向民眾揮手道別。

在行程中,馬英九還特地致電退休後定居在苗栗的前副總統李元簇,問候李元簇的身體狀況,並希望他保重身體,李元簇則在電話中為馬英九加油打氣。

馬英九最後來到西山聖帝廟參香,並出席「姊妹同心、HOLD住幸福」活動,他用客家話向鄉親們問候致意,他表示,自己「是客人,不是人客」,明年大年初二,一定會再到苗栗馬家庄祭祖,希望鄉親們能給他鼓勵,支持他連任成功。

他說,自己家裡面一直都維持女男比3:1的情況,因此他執政後非常重視婦女權益與需求,而下一任內行政院組織改造後,會在行政院內部設立一個性別平等處,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婦女權益委員會,繼續關心婦女、保護婦女,促進兩性地位實質平等。

馬英九也向鄉親們承諾,高鐵苗栗站明年一定動工,2015年以前一定完成,他說,這是劉政鴻縣長念茲在茲的事,「我們盡量來趕工,讓高鐵順利能夠在苗栗設站,提供鄉親們更便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