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披露國安會指示調查局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進行情報蒐集,蔡英文對此說法感到驚訝,她呼籲總統馬英九出面說明此事;馬總統昨(28)日則在媒體詢問時明確回答「沒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天在台中市建國市場進行掃街拜票,途中媒體問他「你知道蔡英文今天行程嗎?」,他回答,「不知道」。當媒體進一步問他,《壹週刊》報導國安會情蒐小英?馬總統則回答,「沒有」。

國安會27日表示,從未自調查局攜回任何選舉相關資料,更沒有「將情報協調會議資料呈報總統」的情況發生。

調查局昨天也出面回應,強調為確保選舉的安全,調查局依法執行國家賦予之任務,掌握各候選人重要活動的安全狀況,並就選舉安全情勢進行分析研判,絕無提供任何資料給總統府或國安會。

然而,蔡英文昨天下午在金門被媒體問到此事時表示,選舉期間常感到,「我們很多拜會的場合,走過後國民黨一定會再掃過一遍;我們未到,國民黨已先做『工作』,讓我們狐疑。」

蔡英文指出,國民黨對情資為何能夠掌握到如此程度?這些情資來自何方?由於媒體都將矛頭指向國家情報網路運作的結果,身為國家領導人的馬總統應該要出面說明,以解除社會的疑慮。

蔡英文還說,馬總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政府機構涉入選舉,蒐集的資訊用在選舉中,這顯然就是把國家機器投入選舉,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狂打宇昌案的做法如出一轍,她再次呼籲馬總統應擔起總統的責任出面說明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