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華視轉播第1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由於未播出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的會後記者會,引發親民黨質疑處理不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今(28)日表示,候選人的電視政見會不論那一台承辦,都應該以公平、公正、客觀的態度播放。關於華視未轉播宋楚瑜會後記者會的部分,陳正倉承諾會進行了解。

中央選舉委員會上周五(23日)舉辦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並由華視進行現場轉播,會後三位候選人依次進行會後記者會,但排最後的宋楚瑜卻未進行轉播,引起親民黨強烈不滿,質疑中選會及華視處置不公。

中選會事後強調,中選會只負責舉辦總統政見發表會,至於會後是否召開記者會、以何種形式召開等問題,都不是中選會能干預,一切都由三位總統候選人自行處理。

華視則發表聲明指出,會後記者會不在委託播出契約範圍內,華視協調候選人依政見會發言順序受訪,並基於服務媒體同步提供各媒體3組候選人的全程會後受訪畫面,且當晚播出時段早已向NCC申請為8時至10時,因此當晚記者會畫面華視只能播到10時,並無政治立場考量。

陳正倉對此表示,不管是哪家電視台轉播3組候選人的相關資訊,都應該以公平、公正、客觀的態度全程播放。他還以法國為例指出,當地的傳播監理機關,對選舉時的相關內容都會審查播放比例。陳正倉認為,華視接受委託時,就應清楚控制時間和內容,讓每位候選人的時間都相等。

陳正倉強調,NCC如果覺得不公正就會主動了解,不必等到民眾投訴。他說,雖然此事屬中選會職責,但NCC也會檢視當天政見會的錄影畫面進行了解。陳正倉重申,電視台承辦時應特別注意這樣的狀況,以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