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8)日召開「全民國政質詢團」第二場記者會,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面批評馬政府亂花錢。他對國民黨提出五問,包括「擴大內需583億」、「消費卷856億」、「花博130億」、「夢想家2.3億」及「建國百年32億」等創造的產值在哪裡?游錫堃批評馬英九「花國家公款很浪費 花自己的錢才小氣」。話鋒一轉提到馬英九講自己棉被用34年、泳褲也要補都是搞造神運動。游錫堃說,像他自己身上獵裝穿了20年,但從來也不提。

游錫堃表示,馬英九只對於自己個人的花費節儉,但公費的使用卻很浪費。他也提到,馬英九近日的廣告、文宣有造神之嫌,和朝鮮對金正日的造神方式類似。

對於馬英九浪費公帑一事,游錫堃以去年開張的蘭陽博物館和花博相比。蘭陽博物館的建築設計,目前得到遠東建築獎第一名、台灣建築第一名、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以及最近獲得的聯合國「宜居城市」國際大會金賞獎,四項重大肯定。他說,這樣出色的硬體建設,包含土地與建築物,也只花費了14億元,遠低於花博的140億元。

他說,蘭陽博物館從去年開張至今,參觀人數不但高達200萬人次,收入更超過8000萬元;花博花費140億元,如今何在?他說,蘭陽博物館若用心經營,內涵充實,便能永續經營;將這兩個案子相比,即可了解民進黨與國民黨執政的不同。

游錫堃表示,馬英九無論在擔任台北市長或總統時,皆是借錢舉債來辦理放煙火式的活動,錢花完,活動也沒了。他認為,經濟蕭條時要擴大內需,促進就業和景氣復甦。這時期的資金若非花在救急救難,就應花在投資,絕不應花在消費。否則下一代享受不到,卻需要背負沈重國債,不符合世代正義。

他表示,國民黨完全執政卻無政績,但民進黨首次執政時卻做了許多事情。第一、將台灣的工業經濟轉型為知識經濟;第二、打消1.8兆呆帳,完成金融改革重建工作,使今日台灣經濟穩定;第三、完成南北高速公路網,包括11條東西向快速道路、3條國道。第四、全世界最艱鉅的工程之一,雪山隧道貫通;第五、完成高鐵建設,讓南北成為一日生活圈;其餘包含員山仔分洪與基隆河整治、中科與南科的建設等政績,皆是在民進黨首任執政時完成的。

游錫堃說,民進黨政績比國民黨多,更不是用錢堆砌出來的。許多建設有結餘款,比如,二高結餘款約2000多億;基隆河的整治費用,國民黨預計需花費1500億,但民進黨執政時卻只使用300多億就解決了,大潭電廠國民黨規劃4000億,民進黨以1100億完成。

他說,馬英九花公家的費用浪費,只節省自己個人的私款。像他個人身上穿的獵裝20年了,是1990年到南非視察姊妹市開普敦時買的,也都沒提出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