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8)日在金門「小三通」的水頭碼頭表示,當年推動小三通,從無到有過程,證明兩岸間可以透過相互的諒解,放下彼此的分歧與對立。她有信心,未來民進黨執政,也會展現積極與善意,盡力和中國達成兩岸的諒解、確保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持續向前推進。

蔡英文以2001年開始的「小三通」為例說,這是一個蠻艱辛、從無到有的過程。尤其在那還是離國民黨的「三不」政策不遠的年代,要打開一條兩岸三通的路,其實是個蠻困難的過程。

另外,蔡英文也舉當年她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協調兩岸關係條例修法為例說,最重要的還是政府的決心跟意志,以及內部共識的建立,所以無論是試辦小三通還是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是透過民主的程序來化解社會的疑慮,這個就是民主的過程,才能讓兩岸的關係繼續地往前走,不會因為政黨的不同或者是少數人的決策的因素而改變。

蔡英文指出,從小三通實現,已證明兩岸間可以透過相互的諒解,放下彼此的分歧與對立。她有信心,未來民進黨執政,會展現積極與善意,盡力和中國達成兩岸的諒解、確保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持續向前推進。不會出現停滯或倒退。

此外,對於金門缺水議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會積極地幫助金門建構自主、自足,而且多元化的用水系統,確保金門的民生跟產業用水安全。至於未來是否開放大陸通水,蔡英文表示,這必須有幾個原則。第一、金門本地的供水必須要有一定的自主性,來自中國的通水必須是補充性的。第二、中國的水質必須經過檢驗,確保安全使用。第三、必須讓國家安全單位評估供水制度的建立,確保國家安全上沒有顧慮,在此前提之下綜合考量由中國供水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