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不斷強調高中的優質化和均質化是12年國教的重要配套,然而全國教師會今(2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少由國中改制的「完全中學」(簡稱完中)面臨教室空間不足、經費和編制員額短缺等問題。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痛批,一校兩制的「完中」根本就是「完全省錢中學」。

12年國教即將在103年上路,教育部將高中優質化及均值化列為12年國教重要配套方案,不過全教會今天卻召開記者會,指出完中「一校兩制」的5大缺失,包括:一套行政人馬、兩套學制業務;法令依據不周延,組織員額未法制化;一校兩制,課程未銜接;欠缺經費挹注,教學活動空間不足;以及專業輔導人力不足等。

吳忠泰指出,目前全國共有190所完全中學,占全國491所高中職的將近4成(38.7%),其中公立完中有82所,近9成為縣市政府所設立;然而因為經費及編制員額都不足,完中淪為「完全省錢中學」。吳忠泰強調,不能因為節省人事費而降低完中的品質,教育部有必要提出解決完中困境的辦法,否則家長會質疑教育部,「12年國教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文昌說,完中行政人員須同時負擔國高中兩套學制的業務,等於1人做2人份的工作。因為國、高中上課時間分別是50分鐘及45分鐘,所以造成鐘聲時間及鐘點費計算都要用兩套標準,形同一校兩制。

張文昌還說,由於許多完中都是國中改制,校地和教室空間都是國中的標準,一間教室從原本容納不到30名國中生,現在卻要塞進40多名高中生,高中生體格較國中生高大,讓學生課桌旁緊鄰置物櫃、垃圾桶的景象成為常態,空間之暇小可見一般。

吳忠泰呼籲教育部應盡速訂定完中設立基準,訂定學校建築、專科教室、圖書資訊設備、課程規畫及縣市設置完中的財務計畫等標準,以確保完中學生的學習品質可與其他公立高中相同。他也建議,應檢討部分完中的學生人數規模,班級規模如過大可考慮分開設校,同時也應該充實校舍空間設備和降低班級人數,「讓完中的學生不要輸在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