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7日提出「不武」愈制度化愈好,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今(28)日在例行記者會說,為維持台海局勢穩定,減輕軍事安全顧慮,兩岸可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

中央社報導,記者會中,中國媒體先詢及國台辦對馬英九「不武愈制度化愈好」的看法,楊毅沒有回答;台灣媒體再問時,楊毅又說:「這個問題,你不應該問我。」

經過幾輪提問後,楊毅主動表示要對上述補充說明。他強調,為了維持台海局勢的穩定,減輕兩岸的軍事安全顧慮,「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兩岸可以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的問題」。

過了一會,楊毅又再度主動補充說,兩岸和平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盼,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態勢能夠繼續維持下去、發展下去,不斷地深入推進。

另據中廣新聞報導,楊毅還說,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只會倒退到陳水扁時代,也必然危害到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他說,兩岸不管是過去、現在或將來,都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都同屬一個國家。

楊毅重申,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和平協商的必要前題,如果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基礎會受破壞而無法繼續。

兩岸小三通以來,已經將近11年,楊毅今天表示,小三通的實施是由 於民進黨對全面三通多年來百般阻撓和拖延因而試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