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28)日前往台中火車站旁,具有46年歷史的建國市場拜票,先在市場2樓的聖母宮上香,並與市場自治會幹部座談。他說,4年前所承諾的市場改建已經通過,接下來應將停車場內部化,把地下停車場納入停車空間檢討,並讓本地攤商優先使用以保障本地攤商使用的權益。

馬英九是由黨提名台中市第6選區立委候選人黃義交、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國策顧問蔡鈴蘭和建國市場自治會長黃春林等人陪同,至於遷建部份,黃春林補充說,台糖已規劃為建國市場用地,問題已獲解決。

黃義交表示,過去曾發重誓承諾「若沒達成搬遷心願,要切腹自殺」,所幸今年3月已通過議案,成功爭取由台中市政府及台糖合作,開發在樂業國小旁22公頃的台糖土地,其中5公頃的水坑,將建設成為全市最大的親水公園,2.2公頃做為新的建國市場遷建基地,面積能夠完全容納現有的9百多個攤商營業空間,其他面積則要開發為商業區,將成為台中市一處新景點。

今天現場攤商與買菜民眾把市場擠得水洩不通、寸步難行,在市場每個轉角都聚集許多人潮,爭著送包粽、花、蒜仔給馬英九,更有許多婆婆媽媽擠著與馬英九拍照、握手,有位蔣小姐與馬英九拍完照後說,她從早上6點等到現在,終於拍到照了。

九鋒菇園的江太太則請馬英九在她製作的年曆上簽名,還說:「好久沒有看到建國市場這樣熱鬧了。」攤商洪天化先生則說,今年颱風嚨總走別位,平安就是福氣啦!還有一位高齡88歲的陳伯伯拿著小國旗等在轉角口,並送給馬英九一幅「內詳報喜」的春聯,握手時還告訴馬英九,已經卜好卦了,一定會「凍蒜」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