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壹週刊」報導,國安會越級指揮調查局監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8)日表示,這是台灣版的水門案;國安會以協調調查局修法為藉口,根本就是謊言一場。他要求總統馬英九應出面說清楚。

今天出刊的「壹週刊」以「國安會秘書長非法介入,蔡英文遭調查局監控」為題報導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從今年4、5月開始,即越權出席由國安局指揮八大情治系統召開的區域情治協調會報,甚至每個月還派秘書處長翁詩燦到調查局參與國內輿情會議,掌握選戰情資。

「壹週刊」在報導裡出示調查局8月2日密件顯示,負責彙整的調查員「龍竹筠」密函28位監控蔡英文的調查官。龍以「各位編審學長」稱呼這些調查官說,「蔡〇〇重要活動彙輯,表格稍做變動,下週(8月8日起),請以新表填報,感謝協助!(紙本務請另送)」。

週刊報導,該活動彙輯主要鎖定蔡英文出席泛藍及無黨籍人士的活動,特別是掌握地方金脈及人脈的農會幹部和企業董事長所主辦的活動,除了需要預先掌握時間、地點外,出席人數更是重要情報,回報訊息還需要交代有哪些公職人員參加,相關人等在活動上的言論也需要摘要敘述。

週刊報導,更重要的是,調查員在情蒐時還必須分析蔡英文所拜會的關鍵人物,在哪個領域深具影響力,若這些人轉向支持蔡英文,將可能左右多少張選票等,明顯是衝著選舉而來。

至於國安會越權指揮調查局部分,「壹週刊」掌握的資訊包括,上週及11月4日,國安會秘書處長翁詩燦帶著一名劉姓女科長,出席在新店調查局本部召開的情報會議,會後,兩人還將所有選戰情資帶走。

調查局內部人士還說,今年中旬,胡為真也曾親自出席區域情治協調會報,直接掌握選舉情資,並指派翁詩燦出席調查局會議。凡是蔡英文拜會重要樁腳,或是密會泛藍人士的拔樁行程,全部都要填具「蔡〇〇重要活動彙輯」

對於「壹週刊」指控胡為真出席的活動,國安會今日發出新聞稿。對於胡為真出席等行程,國安會強調,8月中旬,胡是受國安局邀請參與憲兵學校舉行的「強化選舉活動造勢會場安全維護工作」實兵演練。胡致詞強調絕不容許「1126事件」再次發生。

至於胡為真8月出席台灣地區安全情報協調會報及分區會報,主要是邀請他向各地區國安單位重要情報幹部精神講話。胡並要求各級幹部恪遵「依法行政、行政中立」立場。

至於國安會越級指揮調查局部分,國安局新聞稿表示,依據「國家安全局組織法」第2條國安局隸屬國家安全會議,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及特種勤務之策劃與執行。對於「壹週刊」報導,「國安局高層批評,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非法破壞體制…」,國安局則否認指出,純屬子虛烏有,深表遺憾。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安局、調查局都沒有否認「壹週刊」掌握的調查員「龍竹筠」密函28位監控蔡英文的「蔡〇〇重要活動彙輯」文件。另外,對於報導指國安會當時去開會主要是討論修法意見,調查局及國安局在今日的新聞稿也都沒有提及。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是將此事件形容為「台灣版的水門案」。他說,馬英九就任時不就說調查員效忠的對象是國家、人民,怎麼現在效忠的對象是政黨呢?馬英九要親自出面說清楚。

他同時批評國安會的說詞「荒腔走板」。調查局僅負責犯罪偵察,不負責估票,難道蔡英文有犯罪嗎?過去他們就懷疑,很多蔡英文的行程,前腳一走,沒幾天,國民黨的人馬上登門拜訪,加以固票、有些還語帶威脅要求他們支持馬英九,「原來這些都在國安會、調查局的天羅地網掌握當中」。

至於修法說詞,陳其邁說,調查局的上級機關是法務部。若調查局對於法令有問題也應由法務部來協調,怎麼由國安會秘書長來指揮呢?他強調,民進黨是執政過,國安會用這種理由搪塞,是完全沒有常識的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