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表示,將施壓中國大陸要求允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並稱人民幣被低估,但

未點名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在給國會的半年一度主要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中表示,將「密切監督人民幣升值步伐」,並將「施壓要求政策改變,取得更大的匯率彈性。」

美國聲稱中國利用低估的匯率,賦予出口商在海外市場不公平的優勢,提振經濟成長。與此同時,歐巴馬政府也亟欲避免和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同時是美國第2大貿易夥伴的中國爆發摩擦。

前聯準會官員,曾任財政部次長,目前擔任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的杜魯門(Ted Truman)表示,將中國貼上操縱者的標籤,「對中國的匯率政策無正面實質影響,反而可能招致反效果。」

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一直抗拒市場強烈呼籲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中國實質有效匯率持續大幅被低估,儘管過去18個月預估的失衡範圍已縮減。」

自2010年6月北京政府鬆綁人民幣緊盯美元匯率政策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截至16日為止,累計升值7.5%。財政部表示,由於中國通膨高於美國,人民幣兌美元的實質匯率已攀升約12%。

美國財政部表示:「中國實質匯率雖走升,但升值過程仍未完成。」財政部指出,中國截至9月止的累積外匯儲備金額達3.2兆美元,經常帳維持順差,是人民幣匯率失調,仍被大幅低估的證據。

歐巴馬上月在夏威夷舉行的亞洲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表示:「現在正是他們向前行,邁向市場導向匯率的時候。」

歐巴馬表示,「我們瞭解到這無法在一夜之間作到,但他們可以加快目前腳步。」歐巴馬說,多數經濟學家預估,人民幣遭低估20-25%。

人民幣兌美元昨天走軟至6.3219元人民幣兌1美元。人民幣兌美元前天觸及6.3160元人民幣,改寫1993年底政府統一官方和市場匯率以來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