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日報》今(27)日報導,曾擔任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御用廚師13年之久的日本人藤本健二,接受該報專訪時透露,未來可望接班的金正恩,將有別於父親的威權統治,會學習同為共產體制的中國,走向改革開放之路。

藤本健二表示,大約11年前曾和金正恩在朝鮮的元山招待所有一次交談,談話中透露金正恩對朝鮮的現況不滿。由於金正恩曾化名赴瑞士留學,及暗訪日本,對於國外的富裕感到印象深刻,反觀朝鮮國內百姓生活困苦,對比下有極大落差,因此他也萌生學習中國開放政策的想法。

此外,藤本健二也預測,短期內朝鮮的重要政策,仍會由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及其姑丈、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決議。他認為金正恩未來幾年提出的政策仍難以被勞動黨內高層接納。不過他也表示,其姑丈張成澤是個相當有智慧的幕僚,藉此機會除掉金正恩,奪權登上大位的可能性相當低。

談到金正日長子金正男,藤本認為,目前人在澳門的金正男,可能連回去平壤奔喪的機會都沒有。藤本表示,由於金正男為金正日前妻所生,因此他從來沒被金正日列為接班對象之一,加上他在國外接受訪談時,使用「北韓」稱呼自己國家,幾乎觸犯朝鮮國內大忌,回國甚至有可能被拘捕。

藤本健二為日本籍廚師,1988年受金正日賞識而成為他的御用廚師,直至2001年以赴日本採買海膽的藉口離開朝鮮,他更在2003年出版金正日相關貼身紀實書籍,揭露金正日的神秘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