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今(27)日發表的「台灣需要以台灣共識建立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一文指出,兩岸之間或國共之間從不曾存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且中國政府至今都公開以「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定義「九二共識」。因此,童振源認為,台灣共識才能建立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同時,以過去16年來兩岸互動的歷史看來,即使蔡英文當選總統,中國對台政策仍存在兩岸政府的互動空間。

童振源特別指出,在1999年8月4日回應台灣陸委會要求兩岸兩會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與互動時,中共中央台辦與中國國台辦聯名發表聲明:「1992年11月,海協與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顯示海協會從來沒有承認、今後也不會接受台灣當局編造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童振源在文中表示,不僅中國政府公開駁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兩會或馬政府也從不曾在兩會公開場合發表「九二共識」為「一中各表」的內涵。自從2008年馬英九總統執政以來,兩岸兩會已經會談6次,卻從不曾在公開場合共同表述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內容。此外,馬政府官員或國民黨領導人在兩岸共同公開場合中,也不曾片面表述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中華民國的國家體制,連馬英九的稱謂都不敢在中國官員或代表面前提起。

童振源說,正因為上述事實,兩岸關係沒有長遠發展的堅實基礎。「一中各表」既不是台灣共識、也不是兩岸共識,所以馬政府不敢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甚至連文化交流協議都不敢談判。然而,有愈來愈多的中國官員與學者表達,兩岸要進一步進行談判與交流,始終無法迴避兩岸政治定位與議題。這樣的發展對於兩岸關係的穩定與長遠發展,無疑是不利的。

童振源指出,相對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以維持台灣獨立現狀為基礎,以民主為機制凝聚台灣共識,以台灣共識與兩岸戰略互利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的和解工程,建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中國是否願意在沒有一個中國意涵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互動,需要觀察。

但據童振源觀察,中國政府是一個現實主義的政府,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應該可能持續互動。回顧中國政府歷次對台灣選舉的干預行為,每次在台灣選舉完,中國政府都會尊重台灣民意的選擇,設法維持兩岸的交流與互動。過去16年的歷史將說明,即使蔡英文當選總統,中國對台政策仍存在兩岸政府的互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