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今年12月初起,將航班搜尋服務整合至搜尋結果中,並排列在原先線上大型旅遊中介網站搜尋連結的上方。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此服務將立刻對每年營業額高達1,100億美元的線上旅遊業造成衝擊。

Google的航班搜尋服務推出後,使用者無須點擊原先提供航班資訊的線上旅遊中介網站,只需在搜尋欄位打上「Flights from A(起點)to B(目的地)」,即可在Google搜尋結果頁面得知各航線當前最低票價為何,並直接連結至各大航空公司訂購機位。

由於旅遊中介網站的流量約10%至20%都是來自Google搜尋,此服務一推出將形同損失近1成客群,因此線上旅遊業者對此服務皆大表不滿。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去年Google為了提供航班搜尋服務,併購航班訊息供應商ITA Software。當時強調會持續提供航班資訊給旅遊中介網站,並為其增加更多流量,如今線上旅遊業者皆指控Google違反當初承諾。

不過Google強調,若將訂位連結導向旅遊中介網站,未來航空公司將不再提供Google航班資料。由於線上旅遊業每年皆向航空公司收取大筆訂位費用,而 Google航班服務推出後,航空公司將可減低對線上旅遊業的依賴,這也是為何航空公司不同意Google將航班搜尋結果連結至旅遊中介網站的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Google以往總扮演「守門者」的角色,由消費者自行選擇網站資訊,近期則是不斷跨足手機、音樂、旅遊等各大市場分食大餅。Google若無法謹慎處理自己身為搜尋工具龍頭,與各個市場競爭者之間的關係,將會導致市場失衡。

目前Google航班搜尋服務只能提供美國國內航班的搜尋結果,Google強調,未來將把觸角延伸至國際航班,提供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的低價航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