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27)日起展開連續4天3夜的Home stay「與民同在系列」,晚間深入嘉義夜市掃街,並下榻嘉義市聲暉協進會理事長陳思亮的家,為迎接貴客,陳思亮準備了砂鍋魚頭及聽障人士烘焙的「幸福麵包」,相關團體並準備和馬英九暢談社會福利制度。由於這是馬英九跨越濁水溪的近距離拜票活動,格外引人注目。至於明晚則將夜宿苗栗市維新里長湯錦財住家。

嘉義市是藍營在濁水溪以南唯一的灘頭堡,更是馬英九期望南部能由綠轉藍的前進指揮所,馬英九今天下午在主持完國民黨高層的中山會報後,隨即趕往嘉義,在市長黃敏惠的陪同下,與立委候選人江義雄一起到夜市掃街拜票,夜宿有2個聽障孩子的陳思亮家中,並與地方商會代表、聽障、弱勢團體座談,說明他的福利政策。

而馬英九Home Stay行程明天將抵達苗栗縣,晚間住宿地點選定苗栗市維新里長湯錦財家,隔天一早除了安排與鄉親座談,還會深入苗栗市南、北區兩大市場掃街拜票。

現年75歲湯錦財是苗栗市最高齡里長,連任4屆,除了第1次出現對手競爭外,後續都以同額競選順利連任,是鄰里眼中熱心公益、致力推廣客家文化的里長伯,除了無償提供農地作為苗栗市廚餘示範農場,供市民享受有機栽種的樂趣外,並成立「維新客家文物館」展示數百種傳統客家文物,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對於馬英九將來夜宿,湯家晚間點心準備菜頭粄;隔天早餐吃地瓜稀飯、饅頭和簡單幾樣醬菜,湯錦財表示,要以平常心接待,「和我們平常吃的一樣」。他除了想讓馬英九體驗客家人勤儉、好客的精神外,也想帶他到菜園裡看看,因為今年氣候異常,先是久旱不雨,接著又濕又冷,農作物生長情況、收成不佳,導致菜價高漲,「希望他實際了解情況、原因,看有什麼方法幫助農民」。

馬英九在大選決戰時刻進行Home stay,有別於過去選戰倒數20天內舉辦大型造勢活動或車隊掃街,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馬瑋國表示,「與民同在」系列活動都選在人潮密集的早市、夜市和黃昏市場進行,「因為那是一般民眾最熟悉的地方,也最能真實反映人民的聲音。」

此外,馬吳競選總部近日也發布100萬份安心手札,包括夫人周美青在內,修鞋的趙師傅、理髮師楊秀里、台灣之光林義傑、罕病天使楊玉欣等18人,在30多頁的手札中,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敘述「他們眼中的馬英九」。其中,周美青在手札中指出:「他是一個表裏如一,不會撒謊的人,偶爾言不由衷就會臉紅,很容易看出來。」幾句話道盡對丈夫的信任。

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佳霏指出,即日起這份手札將隨著各大雜誌,以夾刊形式發送至早餐店、髮廊、觀光飯店、夜市、遊覽車及主要觀光景點,會在最短時間內發出,讓更多人了解馬英九令人安心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