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7)日前往新竹縣客家庄,到義民廟上香時,前民進黨新竹縣長林光華和另1位老縣長陳進興都來站台。林光華說,選舉是一時,但人、朋友是永遠的,「選票上雖然不能幫忙,但不忍心看他孤單」。陳進興則說,宋前2次參選總統都在新竹拿下超高支持度,印證客家人有情有義、感恩圖報,這次也要把溫暖送給宋楚瑜。

這是宋楚瑜正式參選後,首次來到新竹,第1站就去拜訪客家信仰中心的義民廟,除了2位老縣長的情義相挺外,宋楚瑜也宣示,一旦當選將重用客家人才,並指出「等我上任,大家看我如何重用這兩位」。

林光華說,社會冷暖自知,政治很殘忍,但選舉是一時的,他大讚宋楚瑜的親民作風,當年東西線拓寬時,「宋省長開車、林縣長坐車」。而他也一直記得宋楚瑜在省長任期的最後一天致電給他,為他留下117線拓寬的工程款。

宋楚瑜指出,新竹縣有13個鄉鎮,其中寶山鄉,有2條高速公路,卻沒有交流道上下高速公路,後來他親自到交通部,由中央到省解決這問題。同時,寶山鄉有2個水庫,卻沒有自來水喝,政府徵收土地,只負責水平面以下的土地,水平面以上的問題也不解決。他說,有許多縣長不敢幫自己家鄉旁的道路編列預算,怕落得圖利自己的口實,但他擔任省長時就幫他們做,不會因為他是國民黨,其他人是民進黨,就不管這些事情。

宋楚瑜承諾,未來當選後,一定重用客家鄉親,也優先在客語鄉重用客語人才,讓大家有工作,並成立高功率客家電台。

對於親民黨中央黨部昨天收到總統府前元旦升旗的邀請函,宋楚瑜表示,31日在台中東勢有一場造勢活動,很多鄉親都希望見到他,其他活動要視選舉行程而定,但他心中有國旗、國家,「不像這些人,口口聲聲說愛中華民國,卻不尊重中華民國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