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豐濱鄉馬庫達愛(港口)部落上週發動封路行動與警方發生衝突,今(27)日原住民團體前往法務部陳情,他們說部落族人依法申請合法集會遊行,卻遭當地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舉牌驅離,今天甚至還要傳喚部落耆老到案說明,令人憤怒。原民團體強調,「石梯坪風景區」原本就是部落的世耕地,是因為鄉公所的疏失才讓土地被霸占,他們要求政府歸還土地。

國家人權報告討論會議今天在法務部召開,議程中有內政部主管的《集遊法》修正符合「兩人權公約」的討論,所以日前才在花蓮發生警民衝突的原民團體一早就在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希望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能正視《集遊法》對原住民和平集會的危害。

據了解,石梯坪附近石門段的土地是原住民祖先開墾傳承的耕地,族人在72年到82年間申請登記地號、將開墾約5公頃的祖傳地增劃為保留地,但花蓮縣豐濱鄉公所卻因為行政疏失,將申辦文件遺失,使土地遭國有財產局撥給東管處使用,所以馬庫達愛部落族人即於23日在觀光局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前發起「封冰箱」行動。

當天參與行動的阿美族人娜告指出,當天的行動早已合法申請集會遊行核准,況且現場進行的是和平的原住民祈福儀式,沒想到鳳林分局在5分鐘內三次舉牌警告,並且蓄意推擠族人造成衝突。她難過的說,「就在此時此刻,我們部落的老人家卻要到警察局去接受詢問,這叫我們年輕人情何以堪?」

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強調,「我們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問政府何時歸還土地,居然被警方法辦,實在非常荒謬」。他表示,這塊土地上的統治者都是坐船而來,從來不曾帶來一片土壤,所以應該坦承面對這些土地都曾經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的事實。他再次對三黨總統候選人呼籲,希望他們能回答這個問題:「什麼時後能把土地還給原住民?」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林三加律師指出,從當天的影片中可以看到,現場的高階警官推基層員警,讓基層員警去推擠部落族人,以致於發生衝突,應該徹查警方的違法失職。他也強調,立院通過《兩人權公約施行法》,所以所有法律都應該朝兩公約的人權保障面向去做修正,像《集遊法》這種限縮人權的法條就應該做修正。

最後法務部派出代表接下陳情資料,並讓原民團體派代表進到會議中報告此事件。會議在聽取馬躍.比吼的陳述後,要求警政署3天內必須提出對23日事件的調查報告,在場的警政署主任秘書承諾,將追究失職員警的法律責任。會議也要求內政部依據《兩公約施行法》,盡速修正《集遊法》中不符合兩公約的部分,以保障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