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索尼(Sony)公司和韓國三星(Samsung)電子26日分別表示將在明年1月底前,終止其8年合作生產液晶面板的關係。三星電子將以9.4億美元購回原先索尼所持有的股份,並結構調整其生產線。索尼則計畫轉向其他液晶面板製造廠採購以削減成本,台灣廠商也在考慮範圍內。

索尼將原先持有合作公司「S-LCD」股份全部轉售給三星,其為2004年三星電子與索尼為生產大型液晶電視面板而合資成立的公司。過去S-LCD是最早量產第七代、第八代液晶面板的公司,但液晶面板價格暴跌使該公司連續7個季度虧損,累計虧損額高達60億美元。

結束合作關係後,索尼還必須額外認列8.56億美元的損失,未來索尼將會彈性調整採購方式以有效降低成本,預計每年可省下6.5億美元的成本,而S-LCD也將成為三星的全資子公司。三星今年整體營收已達到1,340億美元,獲利為140億美元。

市調公司WitsView分析,隨著雙方合作關係結束,未來三星旗下的面板產能都將回歸自有使產能激增。而未來三星在產線營運決策會更集中,預料將有助於三星在液晶電視以外的其他應用面板市場。

索尼表示,仍將在面板採購和技術合作方面與三星保持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