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26)日公布2011年珊瑚礁總體檢報告,今年雖然各地方表現都還不錯,但鼻頭角表現最差,珊瑚覆蓋率僅14%。環資會指出,雖然各地珊瑚現況尚可,但欠缺指標性魚種,顯然是海洋生態失常的警訊。環資會藉機向3黨總統候選人呼籲,希望他們能承諾推動劃設海洋保護區,讓四面環海的台灣能夠永續保有珊瑚美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9年開始每年辦理珊瑚礁總體建,今天公布2011年的總體檢結果,並針對3位總統候選人的海洋保護區承諾書回覆結果進行評論。

全球珊瑚礁監測網東亞區網台灣區總籌、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指出,今年體檢結果呈現出各地活珊瑚覆蓋率普遍表現不俗,但共通點卻是全台都遭受過度漁撈問題威脅。

陳昭倫說,其中,以綠島龜灣覆蓋率最高,超過75%,可能是附近少聚落之故;而鼻頭角狀況最差,覆蓋率僅14%,原因或許是民眾遊憩加上港內地形封閉,易導致汙染滯留影響珊瑚礁生長。

陳昭倫強調,指標性魚種和經濟性無脊椎動物數量稀少甚至缺乏,顯示台灣珊瑚礁區海域遭過度漁撈,這不只是珊瑚礁生態食物鏈失衡的警訊,對觀光、漁業和生態都會造成很大衝擊。

環資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認為,面對魚類資源的枯竭,漁民必須花更多時間在海上,然而,漁獲量卻不一定能成正比,還有許多魚類失去賴以維生的環境,這些現象都凸顯台灣海洋生態的危機與急迫性。

陳瑞賓也表示,環團曾在21日向三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發出承諾意見書,並提出劃設海洋保護區、解決海洋保護區的執法不彰、推動相關立法等訴求,然而馬、宋總部皆回應表示相關政策還需研議,暫時無法回應;蔡英文總部則沒有任何回應,而截至記者會召開前,3黨候選人對該承諾書未提出任何主張,顯見各黨候選人對於海洋保育的態度是如此輕忽。

陳瑞賓公開呼籲,「研議結果我們可以等,但海洋生物不能等!請馬總統儘速提出回應,並在任期屆滿前朝此方向努力。」他也提醒其他總統候選人,漁業枯竭已經是21世紀必須面臨的問題,其影響所及絕不只是漁業或觀光業,環保團體將會持續監督明年的總統當選人,有無真正落實海洋保育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