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報導,中國貴州維權人士陳西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今(26)日遭貴州一處地方法院判刑10年。陳西透過妻子表示不會上訴,但強調他是無罪的。

人權團體「中國人權守護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指出,陳西因為批評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於11月20日遭警方逮捕,並於今日遭法院判處10年徒刑確定。

據了解,陳西所寫的30篇文章被當局指控有煽動、顛覆的內容,因而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並判刑10年。不過這30篇文章事實上都在外國網站發表刊登,但法官並未採納陳西代理律師這樣的說法。

路透社報導指出,陳西的太太透露,法官認為她丈夫所犯的罪有不良影響,又是累犯,所以判他入獄10年。陳西已表明不願上訴,但強調自己是無罪的。陳西遭判10年徒刑是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對異議人士所判處的最重刑罰。

據了解,57歲的陳西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期間成立貴州愛國民主聯合會,遭當局判刑入獄3年。而他在1995年再次因為要求「平反六四」被捕,被判刑10年,於2005年刑滿出獄。

香港媒體指出,另一名四川維權人士陳衛,也是因為在網路上寫文章,23日遭四川遂寧中級法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9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