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國發基金召集人劉憶如今(26)日公開宇昌案當初選舉董事長和董事相關的4份公文和紀錄指出,在民國96年9月3日選舉宇昌董事長時,國發基金有1席董事1席監事,當時為何放棄權利?她呼籲民進黨提出相關資料討論專業問題,不要動不動就提告。同時,她也指稱,以張忠謀在半導體的專業和詹啟賢在生技界的專業,是蔡英文在生技這個領域可以去妄想比擬的嗎?

劉憶如提問指出:「蔡英文是經過什麼程序擔任董事長?」民進黨則質疑她說國發基金也投資台積電,張忠謀持股少但仍當選為董事長;國發基金也投資國光生技,詹啟賢持股也比國發基金少,但他也擔任董事長一職,民進黨質疑她問這種外行話是不懂得公司法,劉憶如今天則態度堅決地回應,「我當然懂公司法。」但她也反問,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日前在回應時指出,蔡英文於96年7月去美國旅行時,陳良博曾為她惡補生技,那麼蔡英文是依據什麼,可以在同年9月時擔任董事長?

對於外界質疑宇昌案的資料為何難以提出?劉憶如強調,主要是宇昌案的卷宗相當混亂,董事會紀錄竟然不在董事會的資料夾中,而且也未明確寫明是第幾次董事會紀綠,雖然已於1周前就已經看過民國96年這幾份董事會的卷宗,但一翻開日期是從11月開始,卻看不到11月以前的紀錄,但那才是問題的關鍵處。劉憶如說,對於當初日期誤植,她道歉,但不會對蔡英文和何美玥道歉,也不會對民進黨道歉,「因為有人資料是這樣亂擺的嗎?」

至於民進黨於上周六的提告,劉憶如表示,若提出的資訊有誤,請民進黨可以去和蔡英文拿正確的資料,沒必要動不動就提告。劉憶如說,「我今天拿出4分文件,證明我們的文件是對的,民進黨的是錯的,他們必須承認誣告,不能不回答。」

國發基金表示,公文揭露的目的在於指出,96年9月3日台懋生技成立當天,推舉蔡英文為董事長時,國發基金只有1董1監,並非如民進黨所說的「國發基金從頭到尾就是3董1監」。直到9月29日股東臨時會補選董監事時,國發基金公股代表董事由何大一與陳良博擔任,當天,監察人從代表官股的何美玥(前經建會主委)變成自然人的林全(前財政部長),由台懋公司讓出1股宇昌股份給林全,讓他以自然人身份出任,宇昌監察人才會增加為3名董事,但同時減少1席公股代表監察人。

劉憶如說,何美玥代表出任監察人是代表國發基金、公股、政府及納稅人,資金進進出出,監察人有責任監督,但9月29日何美玥卻撤退了,由林全以自然人身分出任。

另於9月3日時,何大一與陳良博是台懋董事。因此,她才問,「9月29日那天,何大一與陳良博是否還是台懋董事?」劉憶如說,依照慣例,國發基金所派的董事盡量避免派同時還擔任另一家民股性質相似的董事,一定要派的話,也要指出是什麼原因,盡量還由學校教授派任,與類似性質公司區分清楚會比較好。劉憶如表示,「宇昌案中,當時國發基金權利為何被放棄?請蔡英文和何美玥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