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經濟與企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的經濟學家們評估,巴西已經取代英國,成為世界第6大經濟體。2008年銀行界的動盪,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使英國在2011年已經退到世界第7。

這群經濟學家預測,未來10年印度憑藉著高教育水準的勞動力,以及在IT部門和服務部門的技術成長,將會成為世界第5大經濟體;俄羅斯藉著石油輸出,也會成為世界第4大經濟體。屆時,英國會被排擠到世界第8。

唯一讓英國人可以稍感快慰的,是法國將會在世界經濟體排行榜上退步更多。如今法國還是世界第5大經濟體,但到了2020年將淪為世界第9,落到英國之後。如今排名世界第4大經濟體的德國,屆時也會退到世界第7。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日的報導引述經濟與企業研究中心執行長麥威廉(Douglas McWilliams)的說法,指出現在的經濟地圖正在改變,亞洲那些商品製造國的經濟正在崛起,而歐洲正在走下坡。

在長期舉債之後,歐洲將會面臨「失落的10年」。要在短期內還清債務,將會使得歐洲國家的經濟成長受到侷限,也會讓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無法彌補過去的損失。

儘管如此,歐洲聯盟仍將是世界最大的貿易集團。

根據該研究中心的評估,2011年世界10大經濟體依序為:美國、中國、日本、德國、法國、巴西、英國、義大利、俄羅斯、印度。對照2010年的排名,巴西與英國的順序對調,俄羅斯與印度的順序對調,其他各國的順序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