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十萬名俄羅斯民眾昨天擠在莫斯科一條大道,要求舉辦自由選舉,結束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12年執政;前蘇聯最後一位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也公開呼籲普亭下放權力。外國分析家認為,俄羅斯有爆發革命的風險;當地政治評論家則形容,這是一場民眾對普亭由愛生恨的愛情故事。

普亭月初曾指控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Clinton),鼓動並支持俄國示威民眾,但分析家今天指出,俄羅斯民眾群起示威,反對總理普亭宰制國家,足可顯示眼前的抗爭運動已經取得關鍵動能,普亭必須致力改革,否則便有可能喪失權位。

抗爭行動最初是由民眾不滿12月4日國會大選舞弊猖獗所觸發。目前示威者已愈來愈將矛頭指向普亭。普亭旗下執政黨雖勝選,席次卻比選前減少。總統大選明年3月4日投票。普亭打算第3度登上總統寶座。

俄羅斯智庫「戰略評估學會」(Institute of Strategic Assessment)會長柯諾瓦洛夫(Alexander Konovalov)說:「別的國家選舉官員來治理國家,功能像是企業經理人。但對俄羅斯來說,倒比較像是1場逐漸由愛生恨的愛情故事。」

柯諾瓦洛夫指出:「普亭將來即使當選,但若不積極推動改革來滿足人民,肯定無法做滿一任,遑論兩任。」他說,俄羅斯國內已出現「否定政府合法性的聲浪,這是非常嚴重的情勢」。

昨天的示威共有10餘萬人參加,且是1個月內第二次群眾示威,規模比第一次更大,而普亭本人也遭到較兩週前更猛烈的抨擊。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re)政治分析家彼卓夫(Nikolai Petrov)說:「俄羅斯有爆發革命的風險,因為目前並沒有任何政黨或政界人士,有辦法引導這股巨大的社會動能尋求建設性解決方案。」(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