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晚以馬英九整建「圓環」為例說,若總統每天講的就是發揚「中華文化」,忘記台灣幾百年累積的資產、 文化及記憶,這樣的總統是不是讓台北市民遺憾失望?

蔡英文晚間出席在台北市士林區舉辦的造勢晚會,整個會場被支持者擠爆,而當她大進場後,蔡英文說,很多人跟她不是「握手而是拉手」,她了解這代表民眾對她寄望真的很深。

她說,4年前贏200多萬選票的執政黨,現在競選這麼辛苦,因為人民不滿意、不願再給總統馬英九4年,台灣不能再等4年。

蔡英文對熱情的支持者表示,台北市是一個多元且包容的地方,有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創造出獨特的多元文化,使得住在台北的人能享受多元文化的生活。但是現任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時,並沒有尊重台北人原有的文化,反而讓許多美好的事物從記憶中消失。

蔡英文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她說圓環是她從小到大的記憶,每次到圓環都能體驗既傳統又舒適的感覺,但自從馬英九整建圓環之後,它就喪失原本的風味,讓台北人喪失了最有意義的記憶。

蔡英文說,如果一個總統無法尊重在地的文化,也無法感念台灣過去幾百年所累積的文化資產,又如何想到保留珍貴的文化資產?馬總統每天講的就是發揚中華文化,卻忘了台灣百年的文化和記憶,可能導致重要的資產無法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這樣的總統實在讓國人同胞感到遺憾和失望,因此她呼籲明年換一個總統,一起把台灣保留下來。

此外,蔡英文表示,很多人說台北市是民進黨最弱的地方,但她不相信。台灣人民的理性成熟會 做最好的判斷,這一次台北市要做不同的選擇,一個進步的社會,成熟理性的選民會做出最成熟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