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質疑對手蔡英文有何證據,指他主張終極統一?他反批蔡英文言行不一令人質疑,尤其不遵守憲法,「那妳為什麼要競選?」。

他並指出,尤其蔡英文曾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現在又要來選中華民國的總統,那她不是變成一個流亡總統嗎?」

馬總統上午接受中廣流行網FM103.3「蘭萱時間」節目專訪,完整內容預計29日播出。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在電視政見發表會的多項指控,馬英九提出反駁。

馬總統說,蔡英文不是說過「台灣共識」內容具包容性,一中各表、終極統一都可以放進來,「那她怎麼突然間又把我做這麼嚴厲的指控?」

馬總統反問蔡英文,「她有什麼證據,說我要主張終極統一?」他上任3年多來,一切都是透明的,「請蔡主席告訴我,16個協議,哪一個是用主權換來的?完全沒有啊」。

對蔡英文提到她所指的中華民國與馬總統所包括的長江、黃河是不同的。對此,馬總統認為,這是憲法上法理的層次。固有疆域是在民國35年制憲時的疆域,當時疆域當然是包括整個中國在內,「這是憲法上的規定」。

他說,在修憲過程中,雖未改變領土法理上疆界,但對於這個疆界內做了新的規定,在憲法增加條文,有所謂的自由地區跟大陸地區的規劃。因此,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變成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

他指出,蔡英文講的就是台灣地區的內容,台澎金馬及政府統治權所及的其他地區;大陸地區就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所以這個框架是很清楚的。

馬總統認為,這個框架很清楚,但蔡英文根本不理會,「我覺得她不應該這樣子,因為她做過4年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曾經是這部法律的主管機關,不能現在在野就否認曾經主管過的這部法律及其內容。

馬總統呼籲蔡英文不應該搞對立,尤其她現在要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別人或許可以表裡不一,但要做總統的人,一旦當選總統,宣誓就職時,根據憲法上的誓詞,第一句話就是「余必遵守憲法」;如不遵守憲法,「那妳為什麼要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