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國家安全及情報大樓,當地時間23日發生兩起不明人士發動的自殺炸彈攻擊,造成44人死亡,166人受傷。敘國當局痛斥,該起爆炸是恐怖組織蓋達所為,認為蓋達憂應負起責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對不斷升高的暴力表示關切,呼籲所有暴力行為都「不可接受」,必須「立即停止」。

敘利亞副外長23日譴責恐怖分子所主導的兩起爆炸案,他說:「我們認定這是恐怖襲擊事件,恐怖分子的目標是我們的軍隊和人民」。

敘國當局也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聲明,表示共有44名平民及安全部隊士兵死亡,另外還有166人在這兩起爆炸中受傷。當局表示,爆炸還造成嚴重的物質損失,嚴詞指控「蓋達組織就是襲擊的幕後黑手」。

潘基文也在第一時間透過發言人表示,大馬士革的兩起自殺炸彈攻擊讓潘基文紳憂心,潘基文希望敘國政府盡快且充分地執行阿拉伯國家聯盟提出的協議。

對於已經抵達敘利亞的阿盟先遣團,潘基文希望觀察團能夠完整、毫無阻礙地佈署到位。敘國當局在19日接受了阿盟的調解協議,同易阿盟派遣觀察員進入敘利亞,實際觀察敘國狀況以了解形勢。先遣觀察團已於22日抵達大馬士革。

外電報導指出,23日的兩起爆炸都是汽車自殺炸彈攻擊,造成嚴重死傷,是敘利亞自今年3月中旬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

加拿大則宣布對敘國進行制裁,並批評聯合國未採取積極措施。加國外長表示,加拿大將動結敘利亞政府資產,禁止敘利亞產品(食物除外)進口加拿大,還有禁止向敘利亞出口可用於監聽電話和網路的硬體設備及軟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