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23)晚在第一場公辦政見發表會表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果馬總統繼續連任,我們這一代可能要面臨終極統一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她在國慶日時已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主張,目的是要化解國家認同上的分歧,形成台灣與中華民國相互包容的共識。

她說,但馬總統眼中的中華民國,則是跟北京主張的,包括長江、黃河、黑龍江、青藏高原的一個中國。總統的責任是要確保國家主權,但現在台灣人民最擔心的是馬總統本於一個中國思維、主張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讓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未來幾年可能面臨改變,「如果馬總統繼續連任,我們這一代可能要面臨終極統一的問題」,這就是兩岸和平協議讓人民坐立難安的地方。

同時,作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她很確定她不會是最後一個,相信在她之後,這個偉大的國家還會有很多女性,有一天會站在這裡,為他們熱愛的國家社會奉獻力量。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經這次選舉,未來這個國家的小朋友,當老師出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時,每個小女孩都能充滿自信地寫下「我的志願就是要當台灣的總統」。

此外,對於宇昌案,蔡英文反擊說,國民黨這幾天用大量廣告,攻擊她和宇昌案,她想告訴馬英九,「請你停止抹黑」,人民非常厭倦負面選舉。國民黨提出宇昌案問題,過去3年多,所有公文檔案都經國民黨再三檢驗,為什麼過去沒問題,到馬總統選情告急,就變成有問題呢?如果宇昌案真有問題,政府又何必大費周章去變造資料?請不要再動用國家機器打擊對手。

她說,馬英九講了這麼多前總統陳水扁的事,好像一台跳了針的唱機,一直反覆播放陳前總統過去的旋律;她說,「馬總統,你一直留在過去,一直留在扁馬情結裡面,台灣要如何逆風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