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防部發言人指出,芬蘭警方21日扣留的69枚愛國者飛彈,是德國與韓國間合法交易的貨物,具官方出口許可。據「韓國放送」電視台(KBS)報導,這批從德國購買的飛彈將按原計畫運往韓國。待重新包裝先前未妥善儲存的爆炸物後,該船便可駛離芬蘭。

芬蘭官方在21日於該國柯特卡港(Kotka)攔截載運69枚「愛國者」地對空飛彈及150噸爆炸物,準備前往中國上海的英籍貨輪「雷神自由」(Thor Liberty)號。由於當時不清楚貨物來源與去向,引起高度關切。

飛彈被查扣後,韓國國防部防衛事業廳和德國政府立即出面解決。德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這批飛彈來自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並通過申報並擁有德國所有必要的許可。

但德國國防部發言人說,這批貨物不包括爆炸物,他沒有爆炸物任何相關資料。韓國防衛事業廳相關人士表示,雷神自由號上的飛彈是透過正式合約自德國政府進口,本事件是由於船上運往中國的炸藥包裝出現問題。

芬蘭官員補充,這批爆炸物是將運往中國上海做為爆竹的材料。根據芬蘭法律,裝載武器的船隻停泊芬蘭港口,必須得到芬蘭國防部門許可。該船並未事先申請,再加上同批查扣的爆炸物儲存方式不妥,應將爆炸物移至金屬容器,才符合爆炸物海運規定。

這批導彈先前被芬蘭海關沒收,並由該國軍方目前負責這批飛彈的運輸和儲存。德國政府表示將在今(23)日運送容器至芬蘭,重新包裝爆炸物。若包裝工作順利,這艘貨輪可於26日離開芬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