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鄉的馬庫達愛(港口)部落族人今(21)日上午集體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馬庫達愛部落土地自救會會長陳英彥表示,族人從72年起就申請將祖傳地增劃編為山胞保留地,然而卻因為鄉公所的行政疏失,而將土地撥給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陳英彥強調,族人將於後天(23日)上午進行封路抗爭,要求政府歸還土地。

陳英彥指出,族人在72年到82年間申請登記地號、將開墾約5公頃的祖傳地增劃為保留地,但花蓮縣豐濱鄉公所卻因為行政疏失,將申辦文件遺失,使土地遭國有財產局撥給東管處使用。

陳英彥說,86年鄉公所的公文也寫了「本鄉原住民保留地承辦人,流動性大,在移交中未清楚交接,以至民國79年至82年間申請的資料查無留存」明顯有疏失。他進一步指出,族人要求鄉公所解決,但鄉公所卻拒絕承認錯誤,也不願協助族人討回土地,因此族人將在23日舉行抗議行動,封鎖通往祖傳地的入口,要求政府歸還土地。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 這樣的情況已經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中部分條文,「政府應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且鄉公所遺失公文也涉嫌違法。他痛批,原住民已開發的土地竟被政府機關拿走,這根本是一種野蠻的行為,政府淪為有牌照的強盜,建議監察院應該進行調查,糾彈違法失職的官員。

馬庫達愛部落青年黃志雄說,自己從小在馬庫達愛部落長大,高中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去工作,如果政府把他成長的地方賣掉,「那我們以後要怎麼回去?」他感嘆,土地淪喪後自己回部落就像觀光客,「這不是我們的家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花東地區有89%都屬於國有土地或公有地,這些土地實際上都是侵占原住民土地而來。他強調,豐濱鄉公所應承認行政疏失,重新啟動土地清查報告,他也呼籲,面對在花東地區蔓延的BOT、財團開發,政府應該在原住民族土地爭議弭平之前,不得任意將土地出租、 出售給財團。

影片說明:馬庫達愛(港口)部落12月15日與鄉公所協調會現場影片(馬庫達愛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