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印度高層這幾天到華府與美方高層舉行3方有史以來第一次聯席會議。美日兩國藉由此次機會強化對印度的夥伴關繫。由於印度與中國之間的競爭關係、中日兩國自去年以來的摩擦,以及美國近來積極「重返亞洲」,美日印3國的首度對話也使得中國大為緊張。

印度媒體IBN Live 昨(20)日報導,日本外長玄葉光一郎在聯席記者會中表示,他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都向印度表明會強化與印度之間的夥伴關繫。日美印將會維持三方對話。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指出,美日印將針對亞洲的戰略發展、趨勢、經濟與軍事進行討論。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 昨(20)日報導,北京的官方對美日印3國高峰會的反應相當謹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說,美國、日本和印度都是在亞太地區大有影響力的國家,中國期待三方會談能對區域和平與穩定有所貢獻。

中國近來因南海問題與周邊小國不睦,美國乃主張「南海自由航行權」來與中國的「南海核心利益說」相抗衡。除了東協各國之外,印度也已表明支持「南海自由航行權」。印度海軍也開始使用越南的港口。這些事,都讓中方芒刺在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