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根據美國官員透露,情報中評估可能繼承朝鮮領導人的金正恩,被美方描繪為「性格暴戾」,加上鮮少接觸,因此行事可能會比起其父親金正日更難以捉摸。

美國情報官員表示,由於金正恩鮮少曝光,因此美國當局無法接觸金正恩,並掌握有關他的消息。官員也透露,去年朝鮮對韓國發動的兩次攻擊事件,似乎是金正恩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所發動,加上金正恩對其父的崇拜,可能會使其個性變得更加善變無情。而情報也指出,他曾在兒時虐待動物,更讓官員認為他的性格「暴戾」,也讓人不禁擔憂金正恩掌權後,朝鮮半島的局勢。

分析人士則是懷疑他是否能立即上任,領導朝鮮。他們認為,金正恩缺乏經驗,儘管曾赴瑞士接受西方教育,但多數時間皆在平壤,少與外界接觸,加上至今才受到正式栽培大約1年3個月。而其祖父金日成過世後,其父金正日也經過數年栽培後,才正式接班掌權。

不過,金正恩當前面對的,則是黨內軍方與元老多半各自擁權。韓國研究人士認為,金正恩能否成功掌權,其妹妹金敬姬、妹夫張成澤兩人是否順利幫助金正恩在勞動黨內和軍隊取得足夠權力,會是關鍵。

在2008年8月金正日罹患中風的消息一出後,金正恩的掌權速度便開始加快。2010年9月,金正恩就被推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其權位僅次於其父金正日,被視為金正日的接班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