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一川保夫今(20)日宣布,選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的F-35雷霆二式(Lightning II)戰鬥機,做為日本航空自衛隊新世代的主力戰機。這筆總價將超過40億美元的軍購計畫,預計在2012年度預算中編列4架戰機的採購費用,目標從2016年度開始交機,總共將採購42架F-35。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今天上午召開的安全保障會議上,由會議主席、首相野田佳彥宣布這項決定,選定美國及多國共同研發、採購的F-35隱形戰鬥機,做為航空自衛隊下一代主力戰機(FX)。

報導稱,F-35在3種候選機中,不被雷達偵測的逆蹤性能最佳,並且還可以與現有機型共享情報等優點,所以從一開始就呼聲最高,最後果然雀屏中選。日本軍方將以F-35用來替換老舊的F-4機隊,F-4幽靈2式最早自越戰開始服役,非常老舊。

F-35的手下敗將分別是美國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以及歐洲四國共同研發的Eurofighter颱風式(Typhoon)。此次敗陣也將影響兩型戰機在韓國新世代戰機採購計畫中的競爭力。

日本確定採購F-35的消息將振奮整個F-35研發計畫,因為日前美國國防部一份報告才揭露F-35有結構過早老化、尾鉤設計不良等問題,加上F-35自研發以來就面臨經費不斷攀高、各國訂單減少等問題。

據了解,目前美軍採購F-35的報價約每架6500萬美元,但日本因為未參與共同研發,所以購買價格將高於參與國的報價。也有專家認為,F-35的性能不如美軍現役的F-22,在未來面對中國的殲20戰機(J-20)恐怕力有未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