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聯盟10月曾向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9大訴求的回應結果,也呼籲未來的總統應具體落實促進身心障礙者的權益。殘盟批評馬英九及蔡英文兩人的回答,完全沒有深入政策內涵,根本是「半斤馬」對上「八兩蔡」。而在宋楚瑜方面,由於親民黨以不回應個別團體為由拒答,對此殘盟表示遺憾。

殘盟等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殘盟指出,10月底時殘盟寄9大訴求給國民黨、民進黨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辦公室,國民黨在12月9日回覆,而民進黨是在11月12日期限前回覆,親民黨則以不回應個別團體為由婉拒回答。

殘盟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提出規劃無障礙計程車,讓身心障礙者除復康巴士,還有其他交通工具選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同意簽署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允諾定期出版人權報告書,並提出由公私共營方式經營、設置庇護工場。

殘盟理事長馬海霞批評,馬英九大部分僅說明現行法規制度,對未來的政策規劃稍有不足;而蔡英文則流於宣示口號,缺乏具體做法,兩者都未深入觸及政策內涵,根本是「半斤八兩」。

殘盟秘書長王幼玲說,馬蔡兩人都對發放照顧津貼持保留態度,兩人也都無法對經濟狀況不佳的身心障礙者家庭提出改善方案。此外,3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社會福利政策,對身心障礙者仍停留在照顧層次,忽視他們身為公民的權益實踐。

殘盟常務理事呂鴻文則說,3名總統候選人都必須加油,社會福利政策不該總是講得多做得少,期盼未來的總統當選人,能具體落實並促進身心障礙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