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蔡英文質疑馬英九收了富邦蔡明忠1500萬元一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19)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因為北市府跟富邦有換股往來,所以,一開始他就「拒絕」了;至於5次富邦魚翅宴,只有兩次是與富邦案有關,其餘幾次都是其他企業家邀約的。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說他跟富邦吃過5次飯,與富邦合併北銀有關;但5次裡,只有2次宴會與北市銀、富邦合併案有關,其餘都是其他工商團體邀宴的。宴會時合併案早已完成,根本就不可能有利益輸送問題。

媒體詢問拒絕富邦政治獻金的原因,馬英九表示,因為台北市有台北銀行與富邦的換股合併案,所以不能接受任何跟他們有企業往來關係者的捐款,這是自己在台北市立下的規矩,依循他在法務部長任內定下的廉政倫理規範。

他表示,台北銀行與富邦合併,是當時非常成功的一個合併案,連民進黨執政的財政部都肯定。不是黑箱作業,是公開招標,有5家投標,台北市透過高盛顧問,一家一家釐清狀況,最後以專業角度接受富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