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俄羅斯國會大選傳出舞弊,約8000位俄羅斯民眾當地時間18日再度於莫斯科及聖彼得堡集會,抗議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所領導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涉嫌以不正當手段贏得大選。

反對陣營和獨立觀察機構指出,普亭領導的執政黨12月4日國會選舉靠舞弊作票勉強贏得多數選票,上週末全俄湧現一波抗議浪潮,這個週末民眾抗議又接踵而至,民眾抗議一波波,都是要求普亭下台負責。

18日的集會是由俄羅斯共產黨所發起,有超過3000人在克里姆林宮(Kremlin)附近的馬涅茲尼亞廣場(Manezhnaya Square)舉行抗議活動。共產黨國會得票居次。警方估計莫斯科抗議民眾約3300人,聖彼得堡約有5000人。

一名參與抗議的民眾莫洛德欽(Yury Molodkin)表示,普亭誣賴抗議民眾收了外國的錢,讓他聽了很不爽,普亭甚至將反普亭的象徵符號白緞帶和保險套相提並論,他非常火大,所以加入抗議活動。

普亭在15日接受電視專訪時被問到對群眾抗議的看法,他老神在在地說,他不擔心執政12年來遭遇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普亭還笑稱他本來以為街上的群眾是在進行反愛滋活動,因為參加民眾領子上都別著保險套(白緞帶)。

46歲的莫洛德欽強調:「我來此傾聽準備與這些騙子戰鬥的人民說話。」1993年之後就沒參加過集會活動的莫洛德欽痛批:「普亭的說話方式像個黑幫老大。」

事實上前一天17日,也有將近3000人在莫斯科街頭示威,他們是響應自由派政黨雅夫林斯基集團(Yabloko)所號召抗議活動,集結在莫斯科的沼澤廣場(Bolotnaya square),訴求同樣是抗議國會舞弊、要求普亭下台。

警方已經批准反對派下週末的示威申請,預計還將有一波一波的群眾走上街頭,除了考驗俄國警方的維安能力,也考驗普亭的政治智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