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當地時間18日清晨正式撤離最後一批駐紮在伊拉克的部隊,但伊拉克的政治矛盾隨即浮上檯面。伊拉克遜尼派國會議員昨(17)日步出國會,揚言辭去政府職位。伊國政治衝突比所預期更快浮上檯面,甚至在最後一批美軍尚未撤離前。

根據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這場危機的導火線是當地媒體報導,什葉派穆斯林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手下效忠他的安全部隊打算逮捕伊拉克副總統、遜尼派穆斯林哈希米(Tariq al-Hashimi),指控他涉及恐怖主義。

這些報導引發遜尼派政治人物擔心,美軍撤離後,馬里奇想藉對付政治對手進一步鞏固權力掌控。最近幾天,遜尼派政治人物在防衛嚴密綠區(Green Zone)的住家被戰車和裝甲運兵車圍住,同時謠言傳出,對若干遜尼派領袖的逮捕令將要發出。

主要由遜尼派組成的伊拉克集團(Iraqiya)強調,退出國會是為了抗議馬里奇越來越專制的行徑。他們警告,除非馬里奇讓聯合政府中遜尼派的閣員掌握更大權力,尤其是監管什葉派主導的安全部隊的權力,否則他們將辭去聯合政府中的職位。

親近馬里奇的人士則譴責遜尼派,指控他們試圖先發制人阻止拘禁哈希米。他們質疑哈希米跟恐怖主義行動有所關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