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今天報導,福島核災發生後,流入海裡的輻射鍶總量至少在462兆貝克左右,日本水產廳已計畫加強採樣,調查魚貝類遭輻射鍶污染的情形。

「朝日新聞」公布的462兆貝克,是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發表的資料自行概算出來。主要針對今年4月從2號機、5月從3號機流出的輻射汙染水,將各機房積水所含輻射鍶濃度乘以排放水的體積後,再加上本月4日確認外洩汙水中所含輻射鍶量,得出上述結果。

報導指出,至今被認為是全球最嚴重的海洋污染,是英國的賽拉菲爾德核廢料處理廠排放的污染水,在尖峰時期的1970年代,該廠一年排放的鍶90約達500兆貝克,這次福島核災可與其匹敵。

鍶的半衰期是29年,如果進入體內,會積存在骨頭中很難排出體外,容易引發骨癌和白血病等。

報導引述東北大學農學研究科教授片山知史的意見表示,必須特別注意鍶可能會積存在玉筋魚等,消費者可以連骨頭一起吃下肚的小魚體內。

片山還指出,鍶的濃度雖低,但是容易積存在生物體內,必須要進行精細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