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5日參加「文化元年提問」回答聲樂家曾道雄詢問為什麼蔡國強承辦101煙火時說,他事前並不知情。不過,胡永芬則昨天在臉書踢爆,一年前時任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曾親自告訴她,蔡國強擔任「建國百年顧問」是馬總統決定的。不過,盛治仁則堅持他與胡永芬兩人,對當天的談話記憶有落差。

「文化元年:向總統候選人提問」繼續發燒。15日聲樂家曾道雄向馬英九問,為什麼蔡國強承攬101煙火、而馬英九的兩個女兒卻也在他的公司任職。當時,馬英九的回應是,對於蔡國強承攬101煙火事前並不知情,而他的女兒是基層員工,沒有影響力。

16日,因夢想家音樂劇下台的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在臉書上替馬英九抱不平。他說,「有提問人問到馬總統女兒任職蔡國強公司的事。估不論這位先生最近才找國民黨立委來關心自己的補助申請案,要質疑一件事情之前,是不是至少把事實弄清楚。蔡國強並沒有來標案,是林懷民老師籌畫整個晚會,找蔡國強來合作。一般術語來說,蔡國強是林懷民的合作廠商,或是下包吧。這樣還能牽扯到作為公司員工馬女兒的角色」。

而文化元年籌畫人胡永芬則在盛治仁臉書反駁盛的說法。胡永芬說,「一年前熱心的劉先生希望促成你(盛)跟視覺藝術界的溝通,邀請我們一起在來來飯店共餐那天,我問你:『為甚麼建國百年活動顧問五位裡就有兩位是中國人?而且一位竟然是蔡國強以前的助理?憑甚麼?』那天你回答我的原文是:『那是馬總統決定的,不是我能決定的。』」

胡永芬接著說,「蔡國強的前助理馬文小姐之前就跟馬總統兩個女兒擔任過的工作一樣,這樣就能擔任我國建國百年五人創意小組的一員了,全台灣的創意人都比不上這位也姓馬的小姐嗎?真是讓蔡國強予取予求阿!!這樣,你還要說馬總統很無辜,很不知情?!還要硬拗這關馬總統甚麼事嗎??!!請養成習慣每句話都說實話,這就不會老穿幫了。」

不過,盛治仁接著在臉書回應說:「我剛剛跟當天安排餐會的劉先生求證,他聽到的跟胡小姐完全不一樣,並無馬英九決定蔡國強的說法」。「當北市府和文建會來洽談合辦事宜時,相關架構以及人事已經安排好了,市府找了林懷民老師,林老師邀了蔡國強。所以我當時說明的應該是相關人事不是我決定的,但是要跳躍到是馬總統決定的,實在跟事實差距太大」。

對於盛治仁找「劉先生」背書,胡永芬不僅跟「劉先生」再度確認當天對話,她也跟當天坐在盛治仁一旁的藝術家駱麗真求證。

她的臉書回應,「他(劉先生)記憶中我問:為什麼建國百年花那麼多錢?你說:你上任時就這樣了,不是你決定的。我追問:那是高層(『高層』完全不是我的習慣用語,我一定是問『馬總統』)決定的囉?你好像沒回答,但他印象裡當時的感覺是默認了」。

同時,胡永芬引述駱麗真談話說,「她說她不只記得你說了這句話,還記得很清楚你說完的表情好像有些後悔自己失言的感覺。唉,再勸你一次,每句都說實話,就不會被抓包」。

目前人在香港的胡永芬表示,駱麗真當時就坐在盛治仁左邊,而她則坐在斜對面。她問話時,盛治仁轉頭對她回應時,坐在一旁的駱麗真正好聽的最清楚,所以,她才向駱女士求證。

對此,盛治仁接受媒體訪問則說,他剛把回應po上臉書了。他指名胡永芬說,「你要弄清楚,現在,你不是立委,我也不是官員,不要用這種罵街的方式在這裡質詢」。「你對一場飯局對話的記憶和我不同,光從你前面這樣跳來跳去的論述邏輯,我也可以說你是基於既有立場說謊或是選擇性記憶,但是我選擇不以這樣的方式與人對話,而是去問其他在場人士的回憶。反過來說,你憑甚麼因為個人記憶的不同,就做出是其他人說謊的指控?」

盛治仁說,「我不會問你跟駱麗真小姐是什麼關係,但是很佩服她能夠很清楚看出我『說完的表情好像有些後悔自己失言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