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廠任內,簽核給自己新台幣14億元。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18)日痛批,吳敦義根本是胡亂指涉,民進黨明天將對吳敦義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告訴,要為無辜的蔡英文討回公道。

民進黨上午召開記者會,莊瑞雄強調,總統馬英九在辯論中質疑蔡英文卸任後還有國發基金官員到家裡報告,但當時蔡英文已卸任副院長,雙方約方便的時間與地點交換意見,不是報告。他還諷刺地說:「吃魚翅宴的馬市長,請不要抹黑卸任的蔡副院長」。

莊瑞雄指出,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於2002年9月16日,2003年的1月3日、2月17日、2月27日、8月11日,有過5次富邦魚翅宴,2005年1月1日台北銀行就正式與富邦合併,這才涉嫌利益輸送。

莊瑞雄說,去年扁案審判筆錄顯示,前總統陳水扁辯護人詢問證人蔡明忠,2008年總統大選時,蔡明忠和家族以及富邦或關係企業有無捐款給馬總統?蔡明忠當時證稱,政治獻金法已經通過,他印象所及,他們是有捐款給國民黨,並且取得收據,金額應該是1500萬元。莊瑞雄質疑,馬總統是否政治獻金收太多、忘記了?這筆錢為何人間蒸發?

莊瑞雄也痛批,吳敦義日前談論宇昌案時,指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自己批給自己」總計金額有14億元。他說這是吳敦義刻意移花接木,胡亂指涉,打烏賊戰,民進黨明天將對吳敦義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