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不可怕!怕的是對疾病的無知,以及不好好跟的醫師合作。

寒流一波波的來襲,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來也湧入不少因氣喘而求診的民眾;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說,氣喘急性發作常讓人措手不及,甚至會因而窒息而死亡,所以呼籲氣喘的患者,平時就應該跟醫師合作,好好保養並隨時掌握自己的狀況,以免被氣喘擊倒。

吳茲端醫師指出,就曾有1位正值壯年的劉先生,雖常年被氣喘的宿疾所苦,但卻不看醫師,僅靠氣喘噴劑來緩解症狀;豈料冷鋒一到,劉先生一早起床突然胸口鬱悶,臉色發酣,外出上班時竟倒臥在自家的門口,雖經由家人緊急送醫急救,無奈仍告回天乏力,這也給家人帶來無限的哀傷。

吳茲端醫師表示,氣喘會隨外界氣溫的變化而急性發作,病人常有急性胸悶、胸痛的症狀、呼吸有喘鳴聲等症狀,因此患者平時就該聽從醫師的指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及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搭配運用,使用時間可長達數週到數月不等,能有效降低氣喘的發作,且不會有強烈的副作用;這位不幸的病人就是使用乙二型短效支氣管擴張劑,這類藥物有藥物耐受性的問題,會越噴越多且有可能到最後變成無效。

吳茲端醫師提醒,由於氣喘急性發作的時間相當快速,如果沒有處置得宜,往往在數分鐘內,就會造成氣管的急性收縮終致窒息,但患者也不必過於憂慮,發作時只要住院經由口服或靜脈注射與氧氣的供給,其他如抗生素、茶鹼等,都可視情況而給予病人投藥而減輕症狀;此外,成人氣喘是一種長期的疾病,應長期的追蹤,千萬別讓氣喘擊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