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遭攝影師指控未經授權使用照片一事,導演蔡岳勳17日晚間在《痞》的官方臉書貼文澄清。蔡岳勳表示,他們是在去年經由合法授權創作前導海報,沒有改造、盜用任何人的照片,倘若在授權的範圍尚有疑慮的模糊地帶,他很樂意處理並妥善處置。至於被說成盜用、侵權,蔡岳勳強調,這是不實的指控。

影像工作者劉欣業16日在Mobile 01網站上指控《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的電影海報,未經授權使用他的照片,對於電影公司的侵權行為,劉欣業決定正式對劇組提告。

面對這起風波,導演蔡岳勳親自跳上火線,17日晚間在《痞》的官方臉書貼文說明事情始末。蔡岳勳強調,去年4月,電影還在籌備階段,企劃部由建設公司授權付費給攝影師取得照片所作的建案宣傳圖,作為海報的圖檔背景,截至目前為止,前導海報都是當時所做的版本,他們是在合法的狀況下做了這樣的創作。

蔡岳勳說,造成今天許多的誤解,是有人刻意將它導向盜用、侵權,他認為這是過度而且不實的指控。

蔡岳勳表示,在整件事情中,製作公司一直處在一個合法授權的狀態和無主觀侵權認定的事實裡,他很樂意妥善處理,更不希望為當初善意支持拍攝的建設公司帶來麻煩。但是若要刻意傳遞不實指控來引起紛爭,達到特定目的與手段,則令人感到遺憾。

蔡岳勳強調,努力拍好電影是他們的理想,團隊在工作時也戰戰兢兢、時時謹慎學習,不管替國片找到更多進步的可能,或對高雄這美麗城市共同推展廣闊的未來,他和團隊們無不謙卑而認真。

他說,他們絕不做惡意侵權盜用創作的事、也不會閃避任何應當處理的事,所以,由他出來跟大家解釋清楚。

蔡岳勳最後重申,他們是在去年經由合法授權創作前導海報,沒有改造、盜用任何人的照片,倘若在授權的範圍尚有疑慮的模糊地帶,他很樂意處理並妥善處置,但若要繼續傳遞不實指控來達到特定目的,他也絕對不會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