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小學營養午餐弊案延燒,昨(1)日第4波約談後,檢調又收押5名前任、現任校長,自10月檢調發動首波搜索行動至今,總計已有27名校長遭約談,12人遭收押、13人交保候傳,讓新北市教育局已經派出22名候用校長,剩下的候用校長只有10人,校長荒危機湧現。教育局表示,如果不夠用,不排除動用督學或行政人員暫代校長。

營養午餐弊案持續擴大,新北市教育局手頭的候用校長已經不夠,目前剩下的10人中,7名具國小資格、3名具國中資格。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湯瑞雪表示,涉案校長若遭檢調「收押」,將依《公務員懲戒法》第3條停止職務;若被「交保候傳」,則依《國民教育法》第9條改任一般教師並調離現職,但這兩種情況都必須讓教育局派出代理校長。

對於「自首」被法院「無保飭回」的校長,湯瑞雪表示,暫時將以請假方式靜待調查結果,不會馬上調職或停職。另外,昨天也有退休校長遭約談,湯瑞雪指出,依規定,退休教職員如遇死亡、褫奪公權終身、犯內亂外患罪判決確定及喪失國籍者,才會喪失領取退休金權利。但是領取月退休金的退休校長,若遭判刑並褫奪公權,將在褫奪公權期間停發退休金。

湯瑞雪說,新北市每年有20到30名候用校長可供使用,但面臨現在調度吃緊的情況,教育局將依照教育部以前的發文,在候用校長、代理主任(原校)都不夠的情況下,派出教育局的督學及科長暫時擔任代理校長。

湯瑞雪也表示,教育局為了未雨綢繆,已經準備增加明年校長甄選的名額,由今年的國小20人、國中6人,增加為國小31人、國中11人,以填補校長的嚴重不足,目前甄選簡章已經公布,將在本月9日截止報名。

另一方面,弊案已經讓新北市折損22名校長,然而檢調還透露,這些校長有人1年就撈了200萬元回扣,還有人1任就收了500萬元。板橋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海龍表示,目前4波行動已搜索了30所學校、約談27名校長到案,繳回的犯罪所得高達985萬元,有人一口氣繳回150萬元,最少的也有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