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日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增訂第54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自民國101年起,共有8項社福津貼將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漲,其後每4年調整1次。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同步照顧老農弱勢,公平正義可長可久」記者會,由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主持,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徐少萍、立委呂學樟、曹爾忠、內政部次長曾中明皆偕同出席。此外,還有多名弱勢團體代表包括: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秘書長潘怡伶、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組長李宏文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協進會秘書長高火生等,都對於政府提高社福津貼的作法予以肯定。

曾中明表示,8項社福津貼包含「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以及「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除了「國民年金」涉及修法外,其他各項皆會依照授權規定辦理。曾中明強調,8項社福津貼調整最主要的意義就是擴大照顧層面,依照最新領取人數計算(100年9月30日),社會救助新制實施後,新增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身心障礙者6.66萬人,總領取人數增加 為225.29萬人,所需經費約為139億餘元,中央會全額負擔。

潘怡伶指出,將社福津貼補助制度化,對於維持弱勢家庭經濟的穩定很有幫助。高火生也表示,政府的政策不但讓老人可以維持生活的尊嚴與品質,也可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李宏文則提到,提高中低收入戶家庭兒童生活及就學補助,不但減輕弱勢家庭的育兒成本、實踐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兒童人權,還建立了可長可久的制度,讓弱勢家家庭的小孩受到的照顧,不會只是一時的、片段式的。